年輕時,看起來很俏皮的雀斑,隨著年紀增長,看起來愈來愈像花花臉,而懷孕時,兩頰上兩大坨的斑點,怎麼遮都遮不掉,到底該怎麼辦呢?

其實,臉上的斑斑點點是熟女們普遍的困擾,而常好發於孕期女性,俗稱肝斑的孕斑,更是最典型,最讓女性朋友們覺得困擾的熟女斑,除此之外,雀斑、曬斑(即老人斑)、顴骨母斑,也都是熟年女性,常見的斑點問題。

想有效掃除花花臉,首先,要先作好防曬,其次,就是要仔細分辨不同的斑點種類,對症下藥,才能夠精準掃「黑」。

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說,「日曬會加重斑點的程度及複雜性,每一位因黑斑來就診的女性,我一定會問『平常有沒有作防曬?』、『怎麼作防曬?』,在掃『黑』前,必需先能接受防曬,否則,所有的治療跟保養,都只是白費功夫,白花錢。」

「在防曬品的選擇上,由於,現在的防曬品,都作得不錯,建議可挑一種自己擦起來最舒服、最清爽的商品,持續使用,在室內時,以SPF30的防曬品,每天至少擦一次,在戶外活動時,則以SPF50的防曬品,每二小時補擦一次,等有防曬的習慣後,再討論斑點的處理,才有實值上的意義。」

而在斑點種類上,大致可分為深層斑或淺層斑,前者如肝斑、顴骨母斑,後者如:曬斑、雀斑,肝斑是四大斑點中最難治療的斑點。

◎肝斑
肝斑.JPG

在兩頰形成外觀類似煮熟豬肝、展開蝴蝶翅的的肝斑,又稱蝴蝶斑或孕斑,可說是皮膚科醫師公認最棘手的頭號黑斑,很多有此困擾的熟女,常會覺得沒有化妝,就不敢出門,但也常因治療沒有效果,或效果不如預期而放棄。

皮膚科醫師曾忠仁表示,「肝斑跟荷爾蒙、日曬有關係,好發於30到50歲女性,像是懷孕、吃避孕藥,都有可能誘發肝斑的發作,大部份的女性,過了更年期後臉上的肝斑,也大幅改善。」

王朝輝則指出,「因此,像是避孕藥、蜂王乳、黃豆異黃酮、月見草油、女性荷爾蒙等療法,都有可能使得有肝斑體質的女性,症狀加重,要避免使用。」

如果依肝斑的型態來分,大致可分成對表皮型的咖啡色肝斑、真皮型的藍灰色肝斑,以及混合型肝斑,這三種,若是有肝斑體質,並不建議作脈衝光治療或美膚,因為若劑量太高或是治療次數較多,有可能會激化黑色素,使肝斑變得更嚴重。

王朝輝說,「若是表皮型的咖啡色肝斑,可考慮使用有美白成份的醫學美容保養品,例如:左旋維他命C,來淡化肝斑,由於,左旋維他命C有活性,使用時,臉上會覺得有一點刺刺的。

此外,對苯二酚、A酸、低劑量類固醇的三合一藥膏,在使用二到三周後,也可以看到明顯的淡斑效果,但是必須特別注意不能連續使用超過六個月,以免類固醇及對苯二酚的併發症。

若是真皮型的藍灰色肝斑,則建議改用銣雅鉻雷射或二代飛梭雷射。王朝輝說,「銣雅鉻雷射,作個二次,就可以看到肝斑明顯淡化,而二代飛梭雷射,可能要作四次左右,才能有滿意的效果,而且剛作完皮膚會花花的,因此,若只有單純的肝斑問題,建議可作銣雅鉻雷射,但若是肝斑合併毛孔粗大、皮膚鬆弛,則二代飛梭雷射,可同時改善多種皮膚問題。

但不管是使用美白保養品、藥品,或是銣雅鉻雷射、二代飛梭雷射,都不能根治肝斑,患者必須有合理的期待。

◎顴骨母斑
顴骨母斑.JPG

顴骨母斑與肝斑很大的不同是,會在臉頰的顴骨處,形成藍灰色一點一點的斑點,而不是像肝斑一片一片的斑點,常見於20到3、40歲的女性。

顴骨母斑跟痣一樣,是天生就有的,只是潛伏在皮膚裡,隨著年紀增長被日曬喚醒而長出來。在治療上,雷射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如:銣雅鉻或紅寶石雷射,由於使用治療劑量較高,傷口會流血或流湯,而且幾乎都會反黑。

曾忠仁說,「雷射不會留疤,是把聚集的黑色素擊碎,再由人體的吞噬細胞吸收代謝,是安全有效的『色素斑塊』移除治療法。紅寶石雷射除斑,雖較銣雅鉻雷射昂貴,但也具有不會有開放性傷口的優勢。」

打雷射時,需先卸妝清潔→上麻醉藥膏約30分→治療約10分鐘→貼人工皮→早晚換人工皮及敷消炎葯膏,傷口一周內勿碰生水,約3天後可結痂,5-10天內會脫落,有些人結痂脫落格,傷口可能會變得比原來變黑,這是組織性反應性的色素沈澱,也就是反黑,約3-6個月可消退。

曾有國外的醫師說,顴骨母斑像是在池塘深處裡的魚,被雷射一打,魚自然會浮水面,此時,若能擦上美白的保養品或藥品,就像是用漁網,把魚一起撈一撈,效果非常好。而治療顴骨母斑,就像是長途賽跑,雖然需要比較久的時間,過程也比較辛苦,但卻是可以有效根治。不會復發的黑斑。

◎雀斑
雀斑.jpg

常見於鼻子、兩頰部位呈淡咖啡色的點狀斑點,有雀斑的女性,皮膚大多很細緻,但有可能因為愈長愈多顯得,整張臉像小鹿斑比一樣很花,雀斑的治療與曬斑是相似的,兩者在30、40歲後,也常混合出現。

◎曬斑
曬斑.JPG

就是所謂的老人斑,常見於30、40歲的熟女,會在臉上或手臂出現邊緣很明顯的點狀或塊狀的咖啡色斑點,發生的主因跟日曬有絕對關係。

雀斑跟曬斑,同樣可以擦上美白的保養品或藥品來淡斑,在光療上,除了雷射外,也可以考慮打脈衝光,前者效果快速,但修護過程較辛苦,後者,效果緩慢,但術後照顧較輕鬆,且因為是整臉施打,具有可改善整臉膚況的優點,各有所長。

(圖片提供:皮膚科醫師王朝輝、皮膚科醫師曾忠仁;發表@常春月刊時尚醫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