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愈來愈多人勇於接受近視手術,期待從此擺脫眼鏡的束縛。
然而,關於近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甚至產生後遺症的消息,在最近引起許多討論。
到底近視手術能不能做?有哪些風險?又該如何避免?

LASIK手術是利用雷射光,使角膜弧度變平,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由於手術只改變角膜的厚度,雖然可免除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不便,但並不能解決高度近視可能引發的視網膜剝離;水晶體老化引起的白內障、老花眼……等問題。
以下針對臨床、及網路討論區上常見的疑問提出解答,並提醒想透過手術改善視力的人,在廣告宣傳的話術之外,一定要充分了解手術的過程、效果、適用對象、可能的風險……重要資訊,才能避免發生遺憾。
Q1:LASIK術後易得乾眼症,原本就有乾眼症的人會變得更乾嗎?術後看近的小字會比較吃力?
A:嚴重的乾眼症患者不建議作LASIK手術。LASIK手術的確會對控制淚水分泌的角膜神經造成暫時性的損傷,因此術後可能會有乾眼症狀,需點人工淚液補充,原有乾眼症的人,也會變得更乾,有時還需要將鼻淚管暫時堵住,減少淚液的流失,待術後二到三個月,角膜神經逐漸痊癒,淚水分泌就能恢復。
看近的小字會比較吃力,應跟手術無關,可能是術前就有老花眼,多發生於40歲以上患者。

Q2:肉腳醫師竟把我的眼角膜瓣全切下來了,這下非告他不可!
A:眼角膜瓣會被全切下來,可能有三個原因,包括患者的眼睛較小、眼角膜太平或是層狀角膜切割刀的設計不良,若術後視力沒有受到影響,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事實上,LASIK手術剛發明時,都是把角膜瓣全部切下來,後來發現保留部分眼角膜瓣不要切,可以減少角膜瓣移位,才改良成目前的手術方式。眼角膜只要不碰撞、不揉眼,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脫位。
若是患者本身的眼睛較小,可詢問醫師是否有準備不同尺寸的層狀角膜切割刀,供眼睛小的患者使用,若眼角膜較平,則需找技術較純熟的醫師來施行手術。

Q3:聽說做完LASIK手術後,很容易有夜間眩光的現象,是真的嗎?
A:夜間眩光與雷射治療區域大小有關,易發生於前房深度較深、瞳孔較大的患者。前房是指水晶體到角膜之間的距離,通常前房深度較深、瞳孔較大的人,眼睛所需的光學區域會較大,作LASIK手術時,需作治療的角膜直徑較大,因此,會汽化較多的角膜厚度。但有時為了保留安全的角膜厚度,就會考慮將雷射治療區域縮小,一到晚上,瞳孔放大,光學區域不敷使用,就會出現眩光及暈光的現象。

Q4:LASIK手術會導致畏光嗎?
A:畏光是一種主觀的感受,指的是視網膜感光細胞對光線較敏感,因此,畏光的病人,不管是白天、黑夜,只要光線一強,就會覺得刺眼。LASIK手術對視網膜感光細胞影響較少,因此,不會導致視網膜引起的畏光。
若患者白天沒有畏光的現象,只有晚上,如:兩車會車時,覺得光線刺眼,比較可能是因眩光引起的畏光。

Q5:聽說有些醫師,為了節省成本會重複使用角膜的切割刀,對眼睛有何影響?如何分辨?
A:切割刀每片數千元,是相當昂貴的耗材,重複使用角膜的切割刀,易影響角膜切割的平整度,進而影響術後的視力表現。但由於切割刀,都是直接放在開刀房,患者根本接觸不到,也無從分辨,唯一的自保之道,就是避免選擇價格太便宜、根本不敷成本的LASIK手術。

Q6:作完LASIK手術,眼睛竟然瘀血了,怎麼辦?
A:LASIK術後,眼睛會出現瘀血,主要有二個因素:一是患者的眼睛較小,會讓層狀角膜切割刀安裝較困難,較易有瘀血的機會,二是真空吸力環的吸力較強,造成微血管出血,雖會造成外觀上的不好看,卻不會影響視力,在術後的二、三周後,就會自行吸收,不需特別做處理。

Q7:很多眼科中心都說自己的雷射機型最先進,但哪一種機型最好呢?此外,還有那些硬體設備也很重要?
A:大光斑雷射,發出的雷射光斑較大A如:VISX StarS4,使用上比較節省角膜的厚度。小光斑雷射,如:Bausch & Lomb Technolas217Z、Alcon LadarVision,其優點在於可產生比較平整角膜表面,及製作更大的光學區掃瞄。
但即使是相同雷射機型,醫師的經驗,也會影響雷射手術的結果,術前多詢問醫師的口碑很重要。除此之外,術前檢查設備的完整度,手術房的無塵、恆溫、恆溼狀態是否嚴格的控制,也會左右手術的品質。

Q8:近視度數很深,而且有散光,也可以動手術嗎?聽說度數太深的人,手術後還是會再近視?
A:LASIK手術須保留一定的角膜厚度,因此矯正度數要依患者術前角膜厚度來計算,而高度近視者的角膜厚度可能不足,這點在術前要仔細檢查評估。而高度近視合併散光,尤其是不規則散光,手術前以「前導波檢查」,可以模擬眼睛看物體的方式,獲得更精準的數據,提高術後的滿意度。
另外,高度近視患者LASIK術後度數回升的二個主要原因,一是在眼角膜癒合的同時,會因角膜上皮細胞、膠原蛋白的增生,使角膜變厚,導致手術的半年後,出現度數回升的現象,這類患者的度數,多半在一年內會穩定下來;二是患者本身是屬於病態性近視,一般近視患者在20歲後近視度數就會穩定下來,但這類患者的近視度數,會因鞏膜持續變長而加深,即使做完LASIK手術,度數還是會持續增加。

Q9:圓錐角膜是什麼?
A:圓錐角膜是LASIK手術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患者會因角膜不斷的向前突出,導致視力模糊,輕微者可透過配帶硬式隱形眼鏡來矯正,嚴重時需作眼角膜移植手術。LASIK術後,導致圓錐角膜的主因有二個,一是患者的角膜結構有問題,本身即是圓錐角膜患者,LASIK手術會加快其病程。二是LASIK手術時,去除過多角膜或患者本身的角膜太薄,根本不適合作LASIK手術。
要避免圓錐角膜的發生,最重要的是術前檢測及仔細評估。

Q10:我從事設計工作,LASIK手術會降低對顏色的敏感度嗎?另外,眼科醫師自己接受LASIK手術的比例高嗎?
A:LASIK手術不影響眼睛對顏色的敏感度及構圖,畫家、攝影師、建築師,也可接受手術。但LASIK手術可能會降低眼睛觀察微小事物的能力,例如常需透過顯微鏡觀察細胞結構及變化的病理專家,可能造成不便。
眼科醫師跟病理學家一樣,對細微視覺的要求較高,因為幫病人作眼部手術時,都是在手術顯微鏡下施行,很多眼科病變的診斷或術後傷口的追蹤,也都是透過裂隙燈(也是一種顯微鏡),靠著眼部細微反光的變化來判定,需有極佳的細微視力。
另一個主要原因,與年齡、職業需求有關。可獨當一面的眼科醫師,年齡通常在40歲以上,若只是輕度近視,通常看近的東西沒問題,但若作了LASIK手術,反而就得戴上老花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