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會掉頭髮是不是精子惹的禍?」、「是不是內分泌異常,所以頭髮才會掉個不停?」、「我的頭皮油到可以煎蛋,頭皮上還長了痘痘,害我的頭髮掉得好厲害」這都是皮膚科門診裡,病人常常會問的問題。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王綺嫻表示,「很多病人一聽到自己的落髮問題與『 雄性禿』有關,常會誤以為是自己的內分泌失調、雄性素過多,才會導致頭髮掉個不停。」
雄性禿與遺傳及男性的雄性素有關,雄性素是正常男性應有的激素,是因為遺傳基因的影響,導致患者頭皮毛囊上特殊的酶(5α-reductase, 及17-β 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活性增加,將雄性素轉變成活性更強的二氫睪固酮,導致毛囊萎縮及毛髮掉落。

因此並非內分泌異常導致落髮。雄性禿患者的頭皮,因為有活性更強的二氫睪固酮在作怪,所以皮脂腺的分泌會增加,容易合併頭皮油膩,導致脂漏性皮膚炎、毛囊炎等疾病,頭皮會有掉屑、發癢及膿皰等症狀。並不是因為頭皮長了痘痘,才會掉頭髮。

落髮的問題,在醫師診斷為雄性禿並處方含有 Finasteride成份的口服藥後,一般而言,可以慢慢獲得改善,因為口服藥物可以使作用於毛囊的雄性素活性減弱,使毛囊萎縮及毛髮脫落的狀況改善。

不過王綺嫻也提醒「雖然臨床經驗及大型研究都顯示,口服治療禿髮藥物可以有效改善落髮問題,但最重要的還是經醫囑、持之以恆的接受治療,因為停藥後會導致活性較強的二氫睪固酮再度增加,使得已經長出來的頭髮,再度脫落,因此必須持之以恆,才能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

向醫師求診諮詢掉髮相關問題的年齡層其實很廣,其中以20~50歲的男性為主,年紀最小的,也有高中生。王綺嫻主任表示:「就個人門診的觀察來看,以有家族病史跟沒有家族病史的人來比較,有家族病史的人,開始掉髮的年齡比較早,而且還會比自己的父執輩開始落髮的年齡層更早,但到底掉髮年齡與家族史是否有一定的相關性,目前尚未有任何科學證據。」

在生活上,儘量避免過度吹、染、整、燙,少抽煙、少熬夜、生活作息要正常,來幫助減少掉髮的量,維持正常及健康的生活習慣能夠盡量降低疾病的嚴重性及進展的速度,但並無法取代治療,還是應該向專科醫師諮詢正確的治療方式,包括生髮藥水或是口服藥物。

王綺嫻表示:「雄性禿帶給患者最大的影響,就是外觀與自信的改變,這些影響常常促使很多雄性禿患者,花大錢去買宣稱”立即見效”的生髮療程或產品。不正確的治療不僅花錢,其療效及安全性更加令人憂心」。

◎本文作者簡介: 用眼睛寫作的尹海崴是 《零破綻美顏術》一書的作者,也是目前台灣親眼見証最多玻尿酸美容的微整形作家。海崴我「不是正在寫微整形,就是在見証微整形變臉的路上!」,個人部落格 《尹海崴的微整形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