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jpg
把PROPOFOL稱作是「MILK牛奶」的Michael Jackson,最終,也因牛奶而揮別人世。資料來源/路透社

根據知名外電的相關報導 Michael Jackson died from lethal dose of propofol,參與調查的警方認為,搖滾巨星Michael Jackson傳奇一生的結束,與體內大量,俗稱「MILK牛奶」的靜脈麻醉藥PROPOFOL有關係。

說到PROPOFOL,大部份的正妹可能都沒聽過,這是一種作用很快的麻醉藥物,通常一打入靜脈中,很快就會進入深層的睡眠,一旦停打,幾分鐘內就會很快醒來,目前常被用在門診手術上。

如果妳的醫師跟妳說,「好好睡一覺,手術就作完了,只要停打幾分鐘,就會醒過來。」,使用的就是這種麻醉藥,因為麻醉藥本身的顏色是乳白色,所以,也常以「MILK牛奶」作代稱。

而靜脈麻醉雖然也會睡著,但不等同是全身麻醉,即使本人不記得,但還是會有痛覺,若是使用靜脈麻醉動手術時,往往會合併一些局部麻醉藥的使用,需有專業的麻醉人員在場,麻醉的同時,也要監督血氧濃度及心跳等生命徵象,絕不適合任意使用。

milk.JPG
在台灣的門診手術常會使用「MILK牛奶」,作靜脈麻醉。

除了美容手術外,許多婦科的門診手術,還有無痛的胃鏡、大腸鏡,也常會使用到這種「MILK牛奶」,打了這種藥,會像喝醉酒一樣,情緒完全釋放,有的人會睡得很沈,打鼾打得很大聲,有的人把所有藏在心底的秘密,一鼓腦,全都說出來,也有人會大喊大叫,有常常會有人說,「哇!好久沒有睡得這麼熟!」,甚至有人會覺得醒來後,覺得心情好得不得了,也有人會覺得很想吐、頭很暈,昏昏又沈沈,反應很兩極,不過,只要是剛作過「MILK牛奶」,都不建議自行開車騎車,並且術後最好有家人陪伴,以免發生危險......。

崴崴猜Michael Jackson可能是屬於心情會變好的那一類型,但是,不幸的是他也碰到最壞的狀況,就是「呼吸抑制」的嚴重副作用,正妹們,可別被「牛奶」這個溫柔的名詞給矇混了,麻醉藥就是麻醉藥,當意外發生時,一樣有致命的可能啊!千萬別對「牛奶」上了癮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