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尹海崴

最近,因為要寫痘疤專題,海崴一連訪問了三位有痘疤困擾的格友,發現大家在治療前,都花了不少時間在美容討論區跟PTT爬文,完全沒有因為一時衝動,就跑去亂作治療。

而且也很有部落客的「分享」精神,願意跟其它有痘疤問題的格友,分享治療的經驗,海崴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因為,痘疤治療是一個動輒以六個月起跳的長期治療,如果能夠有多一分的了解,可以少繞不少冤枉路,也較不會誤踩到地雷。

第三次飛梭後4天_右臉.bmp
Nicky作完第三次飛梭雷射後的第4天,可看到臉頰腫脹,
有一點一點的痂皮,像個紅豬頭。(圖片提供/Nicky)

70年次的Nicky就表示,她青春期時,又胖又是滿臉痘花,都沒有好好享受到花樣年華,想要變漂亮的她,好不容易減肥成功,從62公斤瘦到50公斤,臉上的痘疤竟變得超明顯,不化妝根本不敢出門,但因為化妝時,粉會卡在凹洞裡,化不化妝,看起來都很抱歉,實在受夠了一直被說皮膚很不好、一直被鄰居朋友推薦皮膚科的心碎,也受夠了在路上走著走著,都覺得別人在看她的心酸。

原本就覺得不應該再這樣鴕鳥下去的Nicky,後來在美容討論區看到同路人的分享,終於決定好好面對自己臉上的痘疤,好好作治療。

不過,剛作完第一次飛梭治療後,她覺得很灰心,因為痘疤很深,剛打完時,臉腫,看起來痘疤都不見了,但腫消了後,痘疤又跑出來,在作完第二次療程時才有明顯改善,第三次後開始覺得滿意,目前,已經作了五次治療,痘疤淺了有70%。


第一次飛梭前5天_右臉.bmp
Nicky治療前的痘疤明顯。(圖片提供/Nicky)

第三次飛梭後21天_右臉平拍.bmp
第三次治療後第21天,開始覺得滿意。(圖片提供/Nicky)

第四次飛梭後4天_右平臉.bmp
第四次治療後,肉眼看得出來,痘疤大有改善。(圖片提供/Nicky)

Nicky每次打完臉都腫得像豬頭,會紅很久,第四次同步搭配二氧化碳雷射打凹洞,臉更是腫得超誇張,像是灰頭土臉的爛豬頭,還流了半天左右的組織液,也有一點一點的結痂傷口。

「但爛豬頭,才是有效啊,我超希望打出爛豬頭!我每次在PTT潛水時,看到很多網友去打那種很便宜2000、3000的飛梭,說是『術後都看不出腫,馬上可上妝,但作完三次,只有5%效果。』,就會被激到,後來,才想到要分享自己的治療過程照片,給跟我一樣有痘疤問題的格友們一些勇氣。」她說。

現在比較少化妝的Nicky說,「我之前痘痘長的兇時,是不看鏡子。現在也沒有說很有自信素顏,只是比較愛笑了,也敢看鏡子了,但是皮膚跟路邊的妹妹,當然還是不能比啦,當有陽光照下來、自己照鏡子斜著看,或是在電梯裡,日光燈照下來時,有的痘疤是平了,但有的地方,還是看的到洞,如果是拍一般日常的生活照,就拍不出有痘疤。」

「前幾天我家樓下平常嘴很毒的姐姐,硬要我把口罩拿下來(高雄太陽很大,Nicky騎車時習慣戴口罩),就忽然驚呼怎麼差那麼多,說她也想去作,我真的很高興這半年來的努力有成果。」她說。

高雄的皮膚科醫師彭賢禮說,「飛梭雷射,每次約治療20%的皮膚,因此,也要作多次治療,才會達到較明顯的治療效果,一般是建議一個月作一次。剛作完治療,約會腫個二天,發紅四到七天,然後,皮膚的膠原蛋白會開始增生,也常與其它光療,像是雷射磨皮、二氧化碳雷射,一起搭配作雞尾酒式的治療。」

而在夏天作飛梭雷射,要多留意防曬、保溼,避免陽光直射,若合併有出油問題時,也會暫時改善。不過,倘若青春痘,還長得很厲害,就得先作好痘痘的治療,以免,一邊治療、一邊又有新的痘疤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