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美麗一定是年輕女性的專利?輕熟女、熟女,就註定與靚女絕緣?當妳的毛孔愈來愈大,鼻頭的粉刺,愈來愈明顯,即使花很多錢作保養,也起不了作用,自己又很在意時,不妨多了解那些醫學美容及微整形,可達到有效的治療,但別抱有回到年輕時代,「零毛孔」的過高期待,否則會覺得很失望!
企劃:陳淑卿 撰文:尹海崴

毛孔變大,並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因此,在治療上,同樣也是很花時間,需要有耐心,才能慢慢把毛孔調理到最佳的狀況,一般是以三到六個月左右,作為一個基本療程。

至於要使用什麼方式來治療,需視每一位患者的毛孔粗大的原因、狀況,治療上的特殊需求及預算而定,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微整形
◎脈衝光:
對象:粉刺、毛孔粗大。
費用:六次療程約在20,000左右。
方式:先在臉上塗上涼涼的凝膠,再開始施打脈衝光,脈衝光的光線是片狀,而非點狀,擊發時,會看到明顯的紅光,皮膚會有像被仙女棒火花,不小心噴到皮膚表面的輕微痛感,但不會有明顯的傷口,術後可立即上妝,很適合沒辦法請假的上班族。
脈衝光,對於粉刺、毛孔粗大有肉眼可見的治療效果,但術後要加保溼及防曬,一般建議平均每二個星期到一個月作一次治療,但若是皮膚較敏感或有肝斑體質的患者,則要從低能量的治療開始,並且拉長治療的間距,以免皮膚發紅或反黑。
目前坊間的治療價格很混亂,宜選擇有口碑及信譽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以免,脈衝光施打不當,造成斑馬臉。

◎淨膚雷射:
對象:粉刺、毛孔粗大。
費用:六次療程約在10,000左右。
方式:淨膚雷射,就是俗稱的黑皮娃娃雷射,是一種低侵襲性的雷射,不會像一般傳統的雷射,會有明顯結痂或傷,治療前會先在臉上塗一層黑色的碳粉,治療時,會發出如機關槍般「噠!噠!噠!」的聲音,並聞到燒焦的味道。
除了可以減少粉刺及毛孔粗大外,也有加速青春痘後的紅斑淡化的效果,與玻尿酸、脈衝光一樣,需由有經驗的專業醫師來施打,才能提高安全性 。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飛梭雷射及電波拉皮等療程,對於毛孔的抗老化,也都有幫忙,但通常是合併有痘疤、皺紋等皮膚的特殊需求時,才會一併用這些高檔的光療來作毛孔的治療,若單純只有粉刺或毛孔粗大,作脈衝光或淨膚雷射,效果就不錯了。」

◎活力玻尿酸注射:
對象:兩頰或額頭的毛孔粗大。
費用:每次1㏄,15,000元左右。
方式:先在想治療的部份,先塗上皮膚麻醉劑,再密密打上幾十針的活力玻尿酸,若是單純想增加飽水度,降低毛孔粗大,可採點狀打法,但得特別注意不能打得太淺或單點的量太多,否則會形成一粒粒如粉刺的凸起。
施打完成後,再作全臉的按摩,臉上雖然不會有明顯的針孔,但是會有瘀血的可能性,建議要避開重大行程二周。
整形外科林孟羲醫師說,「女人超過35歲以後,因女性荷爾蒙的改變,常常會發現自己毛孔也愈來愈大,即使花很多錢作保養,也幫助不大,在臉上施打活力玻尿酸,就像在皮膚裡敷了水面膜,有助改善毛孔跟細紋。若角質層較肥厚,可加作果酸換膚來提升皮膚的細緻度。」

■口服藥物
◎口服A酸:
對象: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滿臉油光,有控油需求的患者,效果最佳。
費用:視劑量而定,即使一周吃二次,六個月的療程,口服A酸的藥費約在5,000元左右。
方式:口服A酸。若是為了控油,治療劑量會較治療青春痘低,但女性會有致畸胎的副作用,服用期間,一定要作好避孕的措施。

◎荷爾蒙治療:
對象:皮脂腺分泌旺盛,有控油需求的女性,效果不如口服A酸。
費用:六個月的療程,藥費約在2,000元左右。
方式:運用雌激素,來降低雄性素對皮脂腺的影響。

■醫學美容
依使用的方式,大致可分為醫療用保養品或藥品,以及,醫學美容療程二大類別,前者是醫師開立後,自己回家後擦,後者是直接在醫療院所施行,一般來說醫學美容療程的濃度會較強,但也更需要專業醫師在現場把關,治療費用,則視醫療院所及品牌而定,差價很大。

◎果酸或水楊酸換膚:
對象:粉刺、毛孔粗大。
方式:果酸的濃度愈高,效果愈好,但刺激度也愈高,以果酸換膚來說,女性若要能達到明顯改善毛孔,濃度可能會用到50%,男性可能要達到70%,這時候,治療者的經驗值,就非常重要,否則,有可能造成皮膚的灼傷,使用時要非常的細心謹慎。水楊酸換膚對於處理粉刺狀況也有幫忙,但在台灣比較少做。

◎外用A酸、A醇及A醛:
對象:粉刺、毛孔粗大。
方式:外用A酸、A醇、A醛,都是維生素A的衍生物,A酸在改善粉刺的效果最明顯,但刺激性也最高,若皮膚較脆弱敏感,或者毛孔問題較不嚴重可以改用A醇、A醛,剛開始使用時,都會加速粉刺的排除,因此,可能會覺得粉刺好像增加了,但在耐心使用一般時間後,就會發現洗臉時粉刺會主動掉落,臉上的粉刺愈來愈少,除此之外,這類藥物在使用時,需特別注意防曬,以免皮膚變黑。

◎左旋C:
對象:老化造成的毛孔粗大。
方式:用吃的左旋維他命C只有少數會到達皮膚的表層,因此,用高濃度的左旋C直接導入或擦在皮膚上,改善毛孔及美白的效果,會較直接吃進肚子裡明顯,但因左旋C的活性很容易被破壞,宜注意保存,並盡速使用完畢。

■化妝品
邱品齊表示,「若是因油性皮膚,導致毛孔粗大的患者,在使用控油化妝品前,要避免使用乳霜、乳液等含油量較高的保養品,建議使用凝膠、凝露、菁華液等較清爽的保養品,以免加重皮膚的負擔,而無油配方的保養品,雖不含有動物性、植物性油脂,但還是會有合成性油脂,使用前,最好先請教皮膚科醫師是否會有致粉刺的可能性。」
此外,有毛孔粗大問題,切忌化濃妝來遮掩,因濃妝有可能會加重毛孔的阻塞,使毛孔長粉刺跟粗大的問題,更嚴重!

◎控油化妝品
對象:油脂分泌較多,但不會過於旺盛的患者。
費用:視各家產品而定。
方式:利用粉體、顆粒、聚合物,來吸附油脂,讓臉上看起來、摸起來不要有油光,但通常難以深入毛孔影響皮脂腺分泌,在擦這些控油化妝品時,儘量不要塗得太厚重,以免反而造成毛孔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