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粗大.bmp
崴崴的這篇文章,昨天登上奇摩新聞最多人瀏覽的健康新聞,
可見得有毛孔困擾的網友真不少。

毛孔粗大1.bmp
毛孔會粗大,問題大不簡單!

妳以為造成毛孔粗大的原因,很簡單嗎?其實,妳錯了,會造成毛孔粗大的因素很多,是相當複雜多樣的難題,並不像廣告所說擦擦某種保養品、拔拔粉刺,就能輕鬆解決,要解決毛孔粗大問題,先從了解妳的毛孔開始!
企畫:陳淑卿 撰文:尹海崴

台灣人常說,「一白遮三醜」,指的是皮膚白皙較黝黑的人有優勢,但妳想過嗎?那一種皮膚的結構,最具有指標性,最容易洩露妳真實的年齡跟左右皮膚的質感?其實,就是「毛孔」,當毛孔緊緻有彈性時,就會覺得皮膚年輕有彈性又順眼,當毛孔塞了黑頭粉刺,有了草莓鼻,看起來就不太清爽,而當毛孔開始粗大,如橘子皮時,就會讓人覺得這人的皮膚保養的不大好,看起來有點「臭老」了!

所以,坊間也有許多「把毛孔『縮』、『縮』、『縮』起來!」的保養品廣告,但事實上,縮小毛孔有這麼容易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表示,「毛孔粗大是一個極常見,又不容易有效解決的皮膚問題。在皮膚科門診裡,幾乎每一天都會遇到因毛孔粗大而來求診的女性。而我們在分析毛孔問題時,會視年齡層、性別、膚質來多方考量,舉例來說,男性較女性容易有毛孔粗大的問題,但在意毛孔粗大問題的女性卻比男性多很多。」

毛孔,顧名思義,主要就是毛髮生長位置的開口,除此之外,毛孔同時也是皮脂腺出油的管道,原則上,愈容易出油的人,就愈容易有毛孔粗大的問題,就像水管的出水量愈大,愈需要有大口徑的水管,意思是一樣的。

而毛孔容易粗大的好發位置,通常也就是皮脂腺豐富的地方,像是臉部的T字部位,還有鼻子兩側的皮膚。

除了皮脂腺的原因外,粉刺阻塞及老化也是毛孔粗大的原因之一,膨大的粉刺會把毛孔周圍的組織撐大,而年齡老化也會造成毛孔周邊的膠原蛋白減少,而讓毛孔變得鬆弛粗大,此外,還有常見的五大因素,也與毛孔粗大有關。

一、天生體質
就像有的人天生皮膚白,有人天生皮膚黑,每個人遺傳體質不同,所以,毛孔的大小,也不大一樣,天生麗質的人,即使不刻意保養,毛孔也小到看不見,但若妳是天生毛孔易粗大的女生,只好勤能補拙,多費心來照顧自己的毛孔。

二、氣溫高
不知道妳有沒有觀察過,日本跟韓國的女性,毛孔普遍比台灣跟香港的女性細緻,這並不是因為日本跟韓國的女性比台灣跟香港的女性,更懂得保養,或更勤於保養,主要的原因是日本跟韓國的氣候較寒冷,當環境的溫度每升高一度,皮脂腺的分泌,就會增加10%,因此,台灣跟香港的女性,因為皮膚常常太油、容易長粉刺,於是毛孔粗大的機會,自然比日本及韓國高很多。

三、擠粉刺
很多人看到自己鼻子、下巴有粉刺,或臉上有痘痘時,常常會忍不住手癢,就去 擠啊擠的,看到一坨一坨的東西被擠出來,心裡當然會覺得很過癮,但是如果一不小心會把皮膚的組織給擠傷了,而留下疤痕,就會讓毛孔周邊的組織失去彈性,形成一個一個的小凹洞,這些小凹洞,往往比真的毛孔粗大顯眼,所以,擠粉刺跟痘痘的壞習慣,還是趁早改掉,對毛孔的美觀是有幫助的。

四、雄性素過高
雄性素愈高,皮脂的分泌會愈多,這也是男生長起痘痘或毛孔粗大會比女性更嚴重的主要原因,可別以為只有男性,才會有雄性素,其實,女性也會有雄性素,這也是女性長痘痘、粉刺會用到雌性荷爾蒙來抑制的主要原因。

五、不當保養品
市面上有很多的保養品,其實,都有可能是阻塞毛孔,導致皮膚長粉刺的元凶,倘若妳的粉刺長得很厲害,建議妳可以把自己的化妝品(包括清潔卸妝品)及保養品,帶去給妳的皮膚科醫師過濾一下,看看是不是可能有「致粉刺」的可能性,以免陷入皮膚愈擦愈糟糕的惡性循環中。

由於,毛孔粗大往往是多種原因累積出來的皮膚現象,若真的想要擁有一張吹彈可破、幼咪咪的好膚質,就得早日正視左右毛孔粗大的潛在危機,細心保養,以延緩毛孔粗大的發生及殺傷力。(發表@常春月刊)

◎本文作者簡介:
用眼睛寫作的尹海崴是 《零破綻美顏術》一書的作者,也是目前台灣親眼見証最多玻尿酸美容的微整形作家。海崴我「不是正在寫微整形,就是在見証微整形變臉的路上!」,個人部落格 《尹海崴的微整形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