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即將來臨,又是盡情展示美腿的季節,而身為女性,誰不想擁有一雙修長筆直的美腿呢?但以東方人的腿部比例來說,擁有粗壯蘿蔔腿的比例並不小,會在小腿後側形成一陀健壯的肌肉,冬天時,穿靴子會卡住,到了夏天只好穿長裙、長褲來遮掩。

整形外科周俊旭醫師表示,「所謂的蘿蔔腿,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小腿的腓腸肌異常發達、小腿脂肪過多,以及水腫。」

要如何分辨自己是那一種原因造成的蘿蔔腿?水腫型蘿蔔腿的特色在於,愈晚腿愈胖,舉例來說,倘若同一雙鞋子,穿到晚上,感覺上會愈穿愈緊,或者是早上買鞋跟晚上買鞋,鞋子尺寸會大上一、二碼,表示妳有水腫型蘿蔔腿,解決之道,就是多作抬腿運動,即可有效改善。

至於,小腿的腓腸肌異常發達、小腿脂肪過多,則需作掂腳測試,若掂腳時,小腿內側有明顯鼓出一球,就表示有腓腸肌異常發達的問題,而小腿脂肪則可經由超音波或夾子來確認。

DSC02463.JPG
掂起腳尖時,小腿內側鼓出的一大球,就是肌肉型蘿蔔腿。

DSC03154.JPG
美腿雷射,主要是將支配腓腸肌的神經加熱,讓肌肉萎縮,達到削蘿蔔的目的,看到小腿肚上的二個小黑點嗎?這就是剛作完美腿雷射會留下的痕跡,會隨時間逐漸淡化。

周俊旭,表示「若單純腓腸肌異常發達,在微整形部份,可考慮肉毒桿菌素注射或美腿雷射,若合併有小腿脂肪肥厚,則需搭配小腿的抽脂手術,才能有效改善蘿蔔腿的問題。」

肉毒桿菌素注射,是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到腓腸肌中,使腓腸肌暫時萎縮,效果約可持續半年左右,每次的治療費用約在35,000到50,000元左右。

肉毒桿菌素注射
◎原理:利用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及腓腸肌間的傳導,使肌肉暫時萎縮。
◎時間:半小時以內。
◎麻醉:皮膚麻醉或不麻醉。
◎可持續時間:六個月到八個月左右。
◎傷口大小:約打10多針,小針孔。
◎恢復期:無,剛作完也會覺得腫腫、痠痠的。
◎費用:每次約35,000到50,000元。
◎注意事項:需精準注射在肌肉中,不能打在肌膜中,否則效果有限。
◎禁忌:肌無力、孕婦、需要肌肉彈跳及爆發力的賽跑選手、籃球選手。

而美腿雷射,則是利用高頻的雷射熱能,將支配腓腸肌的神經加熱,來達到阻斷神經,讓腓腸肌萎縮的效果,但要怎麼找出支配腓腸肌的神經呢?周俊旭,說「我們是利用神經探測器,發出微電流,當電流靠近神經時,所支配的肌肉,就會跳動,再用高頻的雷射熱能作治療。」

術後會在每隻大腿及小腿交界的皺褶處,留下二個針孔般的小洞,美容中,是採靜脈麻醉,時間約在一到二小時左右,醒來時,會覺得腿部有些痠痛,但不會影響正常的行走。

一周內,腿會比原來腫脹一些,術後,需穿高跟鞋及彈性襪、腿部按摩來幫助腿型的雕塑,費用視肌肉大小,約在50,000到80,000元左右,若再加上小腿抽脂手術,約在100,000元左右。

至於那些人不能作?包括孕婦,需要肌肉彈跳及爆發力的賽跑選手、籃球選手,都不適合,但對持續力(如:久站)不會有影響,此外,剛作過肉毒桿菌素瘦小腿六個月內的患者,因為神經與肌肉間的傳導,會被肉毒桿菌素阻斷,需等肉毒桿菌素失效後,才能施行美腿雷射。


美腿雷射
◎原理:利用神經探測器,尋找支配腓腸肌的神經,以高頻的雷射加熱,達到肌肉萎縮的效果。
◎時間:一到二小時。
◎麻醉:靜脈麻醉。
◎可持續時間:數年。
◎傷口大小:經由二個0.5公分左右的小洞作治療,作脈衝光可加速疤跡淡化。
◎恢復期:剛作完會覺得有點痠痛;一周內,腿會比原來腫脹一些。
◎費用:每次約50,000到80,000元。
◎注意事項:術後,需穿高跟鞋及彈性襪、腿部按摩來幫助腿型的雕塑。
◎禁忌:孕婦、需要肌肉彈跳及爆發力的賽跑選手、籃球選手,以及剛作過剛作過肉毒桿菌素瘦小腿六個月內的患者。(發表@常春月刊時尚醫美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崴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